最近因為奧運熱, 不停上網尋找各運動員的資料. 在雅虎的搜尋結果, 除了顯示網址外, 亦顯示雅虎其中一個功能 "知識+" 的搜尋結果.

"知識+" 其實是"打電話問功課的"網上變奏版. 發問人, 在網上發出問題後, 由熱心人士留言解
答. 問題內容由一般 學術問題, 到無聊豆知識 (對 知識plus 原名是豆知識), 甚至是兩性關係等等.

每次偶爾瀏覽"知識+" 時都無名火起, 為何香港總有那麼多又無教養又懶的人?

"我要一d 古文既詞, 即係文言文既詞, 要解釋, 快"

"我需要500字左右英文文章2-3篇, 還要說出它的Topic, Main idea, Purpose, Tone. 希望有大大能幫我"

"幫我把下例中文譯成English" ..緊接的是一篇500字長的電影簡介

"唔該幫我把春曉、山行翻譯成通順的白話文"

"我要李小鵬 個人資料, 辛酸史, 連同得獎牌記錄, 我要做習作, ^^"

最誇張的是 標題english grammer , 內容 一份英語習作的scan copy. 然後一個字也沒有

一個"請"字, 句末一句 "謝謝" 有多難? 求人時, 最起碼要有基本的禮貌吧? 難道他們為 "唔該幫我" 就等於禮貌 ? ^^ 是什麼? 好cute? 功課不是應該自己做的嗎? 最起碼要自己嘗試做吧? 有空打問題, 不如上網自己找吧, 其實 維基百科基本上什麼資料都有, 何必還要等人回覆?

令人氣憤的是, 不論多麻煩的問題, 要求有多無禮. 總會有人解答: 500字的電影簡介真的有人將之翻譯成英文. 英語習作亦有人乖乖填上答案.

為何要縱容? 是雅虎為了維持使用率找專人解答嗎? 還是香港人實在太寂寞? 還是想show off? 朋友告訴我, 問問題的很多都是小學生. 嘩, 如果香港的小朋友大部份都是這樣的話, 我怕十年後的小學生連飯都不懂自己吃 !!!

幫幫手, 不要說什麼社會責任, 就當積陰德吧!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