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先和林先生打算到工聯會學習推拿按摩結果郤報錯了中醫按穴治病班。原想學成後閒來無事在家中可以我推下你你拿下我,唉,也好,剛好病了便自己當白老鼠。

話說班上那位中醫師癈話多得很,上課一半時間在閒話家常 (如第一堂便花了一個小時解釋針炙以及如何醫治子宮,害我以為走錯班房......) 。其中一課提到西醫治療只有三寶 : 止痛藥、抗生素、消炎藥。不管何種疾病,始終離不開這三味,治標不治本和中醫學不能相比云云。

雖然我對中醫認識不多,但相信四千年中醫學歷史以及各種治本治標的基本理論並不是童話故事。我想太過複雜和抽象難學難精 (總覺得單是要懂把脈也不知花多少個十年) ,才出了一大堆庸醫吧。而且效果不如西醫顯著,儘管近年抬頭了,始終被看低一線。

老師說 「你飲中藥,藥性重的會腹痛肚瀉,睇急症醫生會判斷為食物中毒。但西醫不同,就算食到痴痴迷迷便秘唔出,人地有個好好既聽,叫side effect !  醫病醫到甩晒頭髮皮膚潰爛都不過一句side effect」

又係喎 !!

想深一層,如果醫病醫到後來不過保住一條命,其實又算不算得上醫病?

4 Responses so far.

  1. naruto says:

    報班都報錯,你真係好病

  2. Phil Chan says:

    Side Effect - 奉藥三分毒嘛。

  3. Sun Sun says:

    咁你地應該去學針灸, 咁你咪唔使齋比人拮囉...

  4. 陳娃 says:

    naruto
    病之前報架 @_@

    phil
    老師有推薦一本書叫叫 是藥三分毒喎 !

    sun sun
    哦.. 拮人呢啲好易啫.. 係針人難..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