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大量劇情) 



Melancholia ,意即抑鬱 (還好中文片沒直譯...) 電影以患有抑鬱病的女主角為中心,上半部著重描繪抑鬱狀況,下半以世界末日為背景趁托抑鬱病於非一般情況下,反而能平常面對。

起首一段於山路中大型橋車卡在路中,是為後面病發鋪路。是的,明明是婚禮在即,女主角遇上麻煩還笑得那麼開心甜蜜,怎看都很樂天正常。沒想到於婚禮中只因為母親一句說話,便瞬時病發然後一沉不起。

從場景到場景,半部帶出病人心路: 尋根(企圖遇父母溝通)、寧靜 (一人跑到球場中) 、逃避責任 (遠離新郎) 、找安全感 (遇小朋友同眠) 、非理性行為 (沙池出軌) 等等。或許抑鬱病人的感受原是複雜深沉,或許是我太不感性了 (或許是Kirtsen火喉還未足......),看畢無疑我大概明白什麼是抑鬱,但實在難以「感受」他們的痛苦。

重點來了,好說也是電影不是星期二檔案,怎收尾?

後半部以姐姐為中心,朝著末日推進。一邊,Charlotte Gainsbourg 努力地演 「好驚」「好亂」,另一邊Kirtsen 的戲碼只剩下外表,衣著梳妝漸見整齊神氣 (和露點!) 來表示她臨近末日愈能安然接受。我知這是要比較兩人的反應,但也未免太失衡吧。

個半鐘內大部時間看著「好驚」「好亂」係咁loop又loop得慢,於是我變得「好悶」睡著了。然後,好野 !! 末日來了 !  走人 !

因為後半部,這戲我建議大家留在家看DVD,方便按照各自程度,加插煙BREAK 。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