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三月前偶爾在電視看到港台節目"沒有牆的世界" ,那天的單元故事是關於自閉症。

內容沒什印象,就只記得最後一句對白:

"我覺得真正需要幫助的,不是自閉症人士,而是患上自閉症的社會。那就是只有一套自訂的標準,不願聆聽別人的聲音。我們有需要協助社會融入我們"

說得真好。

起初我還膚淺到以為人家會說些 "多些關心多些愛",人家早已去到結構層面了。這何止是自閉症人士的心聲? 簡直是一齊社會問題的根源。

努力讀書、升學工作、結婚買樓,這仿佛已經成為一個香港人的生存標準。一齊離開標準的,都是離經叛道的異類,活該被取笑及遺棄。

先別說那些身心有缺憾的人,也先不談那些喜歡男人的男人。單單一個不(能)結婚的中年女人,都能成為社會研究話題並擁有形形色色的"別號",便明白我們的社會是何其自閉。

自閉人士需要耐性和鼓勵,這點我明白的,不過還要多久呢?

要到那時我們才能手拖手挽街而不惹人注目?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