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說我孤陋寡聞。

早陣子老母要我查一下三宅一生在香港店鋪的地址,我還覺得這店的名字蠻清秀的,以為是雪花秀的朋友。沒想到上網一查,才發現是ISSEY MIYAKE。

老實說真的沒能將兩者聯想起來。三宅一生,在三個房子裡度過一生,多麼平凡。

很喜歡日本人的名字,要知複姓比單姓變化多,再配上兩至三個字的名字便衍生不同變化。 可想像的意思也較多,特別是從中國人的角度去看那些字的原意和原音,便更覺有趣。另外讀音上, 四字五字讀起來感覺是比較有氣勢和完整的 ( thats why 中文有那麼多四字詞?).

日本人的姓氏都有些根源,簡單的如田中,就是家族於田中生活而命名的/ 山下亦即是住在山下等等。日本還有很稀有姓氏,根源已經無從稽考 (大家認的安室內美惠,安室內也是非常罕見的姓哦) 。很多姓氏是連日本人自己也沒聽過,有時甚至拿來當笑話。

最有趣的是日本姓氏有很多數字,從一到百千萬都有。金田一 (by the way 金田一是姓,他全名是金田一一)  裡便有一個謎題便是利用名字裡數字的大小來破案的。

還記得"相聚一刻" (めぞん一刻) 嗎? 高穚留美子真的將數字姓氏玩得出神入化。

主角們住的房號跟自己名字是一樣的。一號房房客是一之瀨、二號房是二階堂、三號是三越。接著便是四谷,主角五代,六本木。所有跟主角有關連的人物,都用到數字姓。女主角原姓"千草", 嫁人後改姓"音無" 成為管理員並住在那沒有號碼的房間。從千到無,很有女子嫁人後由過盡千帆到一無所求的味道。

5 Responses so far.

  1. naruto says:

    金田一。。。咦!咪係我囉

    五代裕作。。。都係我喎

  2. Sun Sun says:

    我最鍾意音毛可憐.

  3. naruto says:

    to SunSun,
    音毛可憐都識,好品味呀!

    河馬子識唔識?

  4. F4 says:

    不如你寫多d這種日本風情話的事吧.

  5. 陳娃 says:

    naruto
    你...

    sun sun
    吉川春代都係classic haha

    f4
    hah .. 我係日本一路都掛住打機.. 無咩好寫喎.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