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心情點低落,在微博發了一句 「我就是不懂」。未幾收到友人回覆說 「你是不懂得可以不用懂吧」。嘩,當頭捧喝。


想起從前學日語。面對結構和自己母語全然不同的語言時,同學們(特別是韓國人) 總不繼提問,「為什麼是這樣? 」,老師面對這樣的問題往往啼笑皆非,怎樣解釋呢? 那語言一開始就是這樣子的,或許從磐古初開說起可以解釋得了,但會懂嗎? 重要嗎? 

學習一種語言,文法結構是要理解,一些詞語的特別變化和用法郤只能死記。一些同學就是因為分不清,一味在不能解釋的地方鑽研,結果就此停滯不前。還好自己尚有點慧根,學習上一直沒什麼障礙。

可恨是我偏沒做人智慧。很多事都愛尋根問底,千方百計總要找出原因,執著得令人可怕。但其實重要嗎? 每個人都是個體總有自己一套。要理解不是不能,花光力氣得到答案,到最後還不過只有兩個動作,接受or不。那為什麼不一開始就開牌,而要枉費功夫?

呀,但願我真的懂了。


One Response so far.

  1. Anonymous says:

    讀書時對韓國人沒有太大好感..只是班中有一個係幾正又同我都玩得幾放既.
    哈哈..不過講真,我同你都有點似,"很多事都愛尋根問底,千方百計總要找出原因,執著得令人可怕"因為咁好多時都同朋友咬交....唉~~~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