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行為受周遭環境潛移默化影響。大家口中所說的80後又或是90後,他們輕率,隨易,不負責任,大概是受到過於便利的電腦影響吧。

從前人總是小心奕奕的 : 一旦錯了,要修正是很繁複、麻煩及花時間的事情。因此一個字都不能錯,事前的小心總是比事後的補救來得輕易。

當電腦出現後,一切都改變了。

不喜歡嗎? delete。刪錯了嗎? undo。電腦好像出了問題? restart 吧,按一個制便會回覆正常。用多了,久而久之以為人生是可以隨意delete,undo 和restart。電腦裡,我們不過按一個制,現實中人們選擇別過頭,拍拍屁股走人,同樣方便輕鬆。反正到最後總有人善後。

怎樣的環境生出怎樣的人,我們逃不出科技的方便。貧困尚可逆境自強,你不懂word? come on,社會不會容許你用打字機的,立刻便被淘汰了。

我們總是毫無選擇的,接受了科技的好與壞,最終不知道會走到那裡。

One Response so far.

Leave a Reply